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

中國股市賺的10%,跟其他投資賺的10%,完全等值。


前陣子去喝喜酒,
同桌的盡是老朋友。
有個朋友,在對岸工作多年,
大家就聊到了最近漲很兇的中國股市上。
有人很得意,

說自己的中國基金已經獲利了幾十%
有人聽了十分扼腕,
卻又不知道該不該進場。
這樣議論紛紛的場景,
讓我想到以前在銀行工作的一段經歷....


那時的主角,是黃金:


金價曾在2009~2011年時,
經歷一段很瘋狂的漲幅。
一路從1000美金左右,
飆漲到1923美金的高點。
(現在跌到只有1100多美金了)
當時在銀行工作的我,
接待過許多指定要買黃金的阿姨。
這些阿姨們對黃金情有獨鍾,
就算美國股市、亞洲股市同樣漲了不少,
他們就是要買黃金。

到底為什麼這麼愛買黃金啊????
一問才知道,
一來是因為媒體報導,
二來是因為鄰居親戚朋友都有買,
都有賺到。
所以,買黃金不單只是為了賺錢,
也是為了跟上流行、成為群體的一份子。

我自己在蘋果股票上,也有過類似的經驗:


那時,
蘋果剛推出iPhone、iPad,
一舉一動都是媒體的焦點。
尤其它不斷翻升的股價,
更是財金新聞的頭條。

我當時剛研究美股不久,
也被媒體影響,
對蘋果情有獨鍾。
每當媒體報導蘋果股價漲了多少,
而我又參與其中時,
就有一種濃濃的勝利感。
結果,因為這種情感,
讓我只專注追逐蘋果股票的消息,
完全忽略了其他的機會,
也沒有思考如何提高整桶金的獲利。
再加上,當時尚未明白馬太效應的威力
所以沒有完整參與蘋果的漲幅。
最後,在股市上揚的2010年,
反而賠錢收場。

當參雜了情感在裡面,就開始喪失理性:

投射情感在標的上不能說錯,
只是,當虧損時,別怪別人。
畢竟,
買進的出發點就已經不是獲利了,
而是滿足某種獲利以外的情感。
如果單純是為了獲利,
那麼,同樣是10%的獲利,
來自熱門的中國股市,
跟來自某個名不見經傳小公司的股票,
有差嗎?
會因為這筆獲利是由投資中國股市來的,
一塊錢就能當兩塊用嗎?
不會的。
重點永遠是在獲利的機率有多高,
而不是什麼標的比較炫。

除此之外,也別跟投資方法談戀愛。

我一開始有這個迷思。
比方說,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。
會想研究他的方法,
某方面是對他的崇拜,
和對他的投射。
使用他的投資方法,
會感覺自己很厲害,
因為好像很專業。
事實上,用得對不對?
適不適合自己?
讓生活更累還是更輕鬆?
噢,那已經不是考慮的重點了。

在投資這檔事上,請絕對的理性

徹頭徹尾的理性,
在每個環節都理性。
請在思考投資策略時
傾聽投資建議時
討論投資話題時
閱讀投資書籍時....,
警醒地察覺自己的狀態,
留意內心的話語。
究竟,我現在認同的這個概念,
是純粹因為他有效?
還是包含了情感?
就算包含了情感,
那它依然是個好概念嗎?

投資標的,和投資方法,
不是伴侶,不是親朋好友,
不是喜愛的汽車或配件。
他們就只是 -- 真的就只是 -- 賺錢的工具而已。
這是他們唯一的使命,
唯一的角色,
唯一的目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adget

目前仍無法透過加密連線存取這項內容。